飞龙博客

妙法莲华经

网络时代新的政治民主通道进2008两会

feilong.org 修订于2008-02-29 10:08:38 135 次浏览

  今年年初,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网民规模最大的国家,不信?截至2007年12月31日,我国网民总人数达2.1亿。互联网以其便利性和互动性,正日益成为被广泛接受的民意通道。一系列引发广泛关注的新闻事件的发生,催动着官方建立快速舆情收集和处理机制。官员博客、网上问计、官民在线互动成为新的政治民主通道。(2月29日《中国青年报》)

  近年来,网络民意的作用日益显著,甚至影响着人大立法和公共决策行为。2003年,湖北打工青年孙志刚因无“暂住证”在广东被“收容”致死,引起网民强烈关注和讨论,实施21年的《城市流浪人员乞讨收容遣送办法》随之被废除;2005年,湖北佘祥林“杀妻”冤案曝光,在网络舆论的推动下,死刑核准权统一收归最高人民法院;2007年被称为“史上最热的网络民意年”,随着重庆最牛钉子户、太湖蓝藻爆发、山西黑砖窑案、华南虎照片等事件的发生,网民参政议政热情空前高涨。

  更让人欣慰的是,中央高层对网络舆论场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视。2003年,新华社首次披露:胡锦涛总书记在非典时期视察广东时,对一位参与防治非典的一线医生说:“你的建议非常好,我在网上已经看到了。”而温家宝总理视察北大抗非典工作时说:“我在网上看到同学们在留言中表达了同全国人民一起抗击非典的决心,令人感动。”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温家宝总理还引用美国老报人斯特朗斯基所说的“要讲民主的话,不要关在屋子里只读亚里士多德,要多坐地铁和公共汽车”来比喻互联网,希望网络能成为民众与中央沟通的平台。

  不少网民都注意到了这样一个“细节”:2006年元旦前夕,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试运行期间,破天荒地把直播间设在了中南海的会议室,多次同步直播国务院的专题会议。正式开通后,中国政府网还把2000年以来的200多期国务院公报悉数搬上网站。目前,从中央部委到县级政府均建有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程度不断提高。中纪委、公安部等还开办专门网站,在互联网上搜集群众举报。这些事实表明,官方借力网络所开辟的民意新渠道,与传统的领导微服私访、召开座谈会、基层调研、市长热线电话、问卷调查等采集民意的常规手段一起,构成了更加多元化的民意通道。

  与此同时,各主流网络媒体也为民意的表达提供了强大平台。在人民网、新华网等知名时政论坛上,每天都聚集着大量网民就“家事国事天下事”发表自己的见解;2006年,人民网首开先河,率先推出全国两会博客,引起海内外高度关注;为迎接2008年全国两会召开,新华网不仅推出了两会大型专题调查,还推出“两会民声”系列报道;在其它门户网站上,一些政府部门和平面媒体与网站根据新闻事件、热点报道联手所作的民意调查,也是随处可见……

  举世瞩目的2008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民情民意又将迎来一个集中表达的高峰。来自新华网的2008全国两会大型专题调查数据显示,截止到2月20日22时,已有三万余名网民参与此次调查活动,10.97%的网民认为今年两会重点讨论的问题应首推物价,其次是住房问题。网民对于物价和住房等民生问题的强烈关注,也是中央和各级地方政府关注的重点和难点。期盼更多的民情民意和草根声音快速搭乘互联网的直通车,汇入中南海,进入全国两会,为政府决策提供民情民意的支持。出处:高福生 新华网

更新网址:https://feilong.org/internet-to-politics
最初发布:20080229 10:08:38 feilong.org 于广州

加入收藏夹,查看更方便。

所在分类: IT趋势

新作:

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