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龙博客

妙法莲华经

网站策划三任务主题策划项目跟踪和cms选择

feilong.org 修订于2008-11-08 11:45:00 193 次浏览

网站策划,不是写写网站建设方案那么简单,他同时要紧跟网页设计和程序开发的进程,看设计效果和功能模块是否真正体现了策划的思想。如果不跟踪网页设计和程序开发,那么做出来的网站也许和策划的意图相差万里。根据工作体验飞龙写下这篇日志,修订地址:http://feilong.org/website-planner-choose-cms-cms 标题:网站的主题策划项目跟踪和cms选择,与网站策划朋友们互相交流讨论。联系飞龙

策划第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写好网站建设方案。

网站建设方案,核心问题是主题策划,也就是说,给网站确定一个什么内容主题,具体做什么频道和栏目,实现哪些用户需求?每个公司都有上级领导,有时上面说做一个什么什么网站,那只是一种想法,最多也就算网站规划,但具体做什么内容,做哪些内容,内容之间如何组织,有什么内在流程和逻辑关系,网站有哪些可行的盈利模式,这些需要网站策划来深思熟虑。注意不要再三问领导,其实领导并不知道该放哪些内容最合适呵呵。专业网站策划都是自作主张的把自己想法写出来,然后让领导指点、和同事讨论。

也许你说加个这内容,他说减掉那内容,你要这模式,他要那模式,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但是网站策划不要当和事佬,当然也不和同事争吵,但一定要坚持自己那些的合理思路,同时融合同事的创见。最后策划书里面写什么内容,还是由专业网站策划来修订,同事意见只能当参考,如果迁就同事太远,那么策划方案最后也许会面目全非而缺乏专业性。当然,如果主题基本一致,大家只是文字表达方式不同,那么可以讨论选一个大部分人认可的字眼,这倒没问题。

网站主题策划,飞龙的看法是,要尽量集中,尽量明显,尽量简洁,不要搞大杂烩,但是要自成体系,符合系统论和动态原理。网站与网站之间,不要有雷同和重复的功能,频道与频道之间,要区分合理和明显。频道下的栏目要精简与合适,网页布局要简洁和大方。网站策划要多多参考一些优秀网站,分析那么为什么那么做,有什么值得学习的地方,有什么不好的地方。

到底选什么主题做网站?飞龙的看法,一是网民有哪些需求?列出来,然后选择其中一个,好好的策划下内容;二是社会有哪些趋势?选择流行的、潜在的、热门的,考察一下社会行业,了解一下地理分布,然后确定做哪个行业那个地区的什么网站;三是自己有什么业务爱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把爱好当做一件大事来研究;对于公司来说,公司有什么特色?做公司的特色,才会有公司的网站优势。

策划第二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做好项目跟踪。

也就是每天要了解网页设计做的页面内容和页面效果,程序开发的功能模块和系统扩展。古人说好,术业有专攻,美工和程序只从他们自身职务的角度出发来做事情。美工只重页面效果而忘记内容安排和逻辑流程,程序只重功能实现而忽略页面细节和用户体验。所以,一个没网站策划跟踪的网站,做出来后一定会有很多问题。

比如网页导航条,到底是采用频道与栏目集中展示的方式,还是分层隐现的方式;是采用文字链接方式,还是js特效或flash动画方式;等等,这些都要网站策划去考虑。飞龙的看法是,从网站优化角度出发,集中展示和文字链接方式的导航条,虽然技术最简单,但最有利于搜索引擎和用户体验。

网站项目跟踪还有一个最后环节,那就是网站的内容编辑和日常更新。就说一些大型的正规网站,你会发现有很多的问题,比如正文字体古怪、字号偏大、颜色花哨,有的段落空行空格,有点又不空行空格,文字排版很混乱,这是那些网站编辑把搜集资料直接粘贴造成的。虽然这是细节和面子问题,但网站维护其实很忌讳这些问题,不然正规网站也会显得像个垃圾网站。

对于如何做好网站编辑,飞龙看法是,内容需加工,章法须规范。详细的说有四点:一内容,清除错别字,修正语法错误,语句通畅,逻辑层次清晰,尊重版权信息;二格式,文本资料原来的杂乱格式,需要用类似记事本的编辑工具过滤一下;三段落,每段前有两个空格,每段之间要空一行;三余地,整篇文章的上下左右要留有空白余地(虽然网页设计css样式的margin和padding标签控制的好也可以实现正文上下左右和每个段落间留有空白余地,但是网站编辑也可以自己处理好这些问题,完全把责任推在网页设计身上也是不对的)。

策划第三个重要的任务,网站策划对CMS的选择。

CMS就是网站内容管理系统,目前有很多,比如风讯的,康盛世纪的,动网的,有开源的不开源的,有收费的有免费的,有PHP的ASP 的net的还有jsp的。作为网站策划,应该本着节省公司建站成本的态度,来考虑到底由公司独立开发,还是选某种cms进行个性化改造?这个就是cms选型的问题。

如何cms选型?网站策划需要把策划的网站功能和需求列出来,然后对每种备选的cms系统进行实际操作体验,然后从内容、功能、易用性、扩展性,到有多少的人采用这个cms,都要做一个比较,最后选一两个作为候选方案,大家协商下拍个版。如果真要自己独立开发,那么做出来的网站与现有cms系统区别到底在哪里?如何保护自己独有的知识产权?

飞龙提醒朋友,公司的策划方案往往比较个性化,现有CMS不会百分百帮你实现具体功能,但也不必在选择CMS过于挑三拣四或优柔寡断。大部分专业的cms系统把你想到的都曾想到过,功能实现的问题不大,问题是,你要往cms里放什么内容?你做的内容如何落实到cms现有功能模块里?以及,如何让访客有更加好的使用体验,让访客感觉你的网站就是与众不同?

更新网址:https://feilong.org/website-planner-choose-cms-cms
最初发布:20081108 11:45:00 feilong.org 于广州

加入收藏夹,查看更方便。

所在分类: 网站策划

新作:

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