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龙博客

妙法莲华经

矮人DOS工具箱下载安装及使用

feilong.org 修订于2009-01-01 05:12:00 157 次浏览

矮人DOS工具箱是矮人工作室的免费作品,它支持 NTFS 和 FAT32 格式文件系统,可以为2000以上操作系统加上纯DOS支持的启动菜单,方便没有光软驱的朋友。你可在矮人DOS工具盘和ghos8.2向导盘上加上启动密码。

一、如何安装矮人DOS工具箱

1、飞龙推荐矮人DOS工具箱下载地址:
2、如果是ZIP文件,先将其解压缩,得到文件airendos.exe。
3、进入Windows2000/XP/2003系统,关闭其它正存运行的程序后,双击airendos.exe文件,开始安装矮人DOS工具箱。
4、点击"下一步"按钮后,进行安装。如果要设置进入DOS、进行C盘备份或恢复密码,必须选择高级安装。一般选标准安装即可。
5、显示启动菜单的时间默认设为6秒,可更改。默认安装目录为c盘根目录。

二、如何使用矮人DOS工具箱

1、重新启动电脑时,出现启动菜单。如在6秒内不进行选择,系统自动启动进入默认操作系统(XP)。
2、所以,请在6秒内按方向键"↓",选择"我的DOS工具箱",按"Enter"回车键,即可启动矮人DOS工具箱。
3、再次进入后,会有中文菜单选择,主要是前两项:“矮人工作室DOS工具盘4” 以及 “GHOST8.2向导工具盘”。

DOS工具盘4:加载常用DOS工具、支持NTFS分区、以向导模式启动,支持中文,启动后有说明。
GHOST工具盘:修改为直接备份方式,可选择备份到第一硬盘的第二到五个分区中,支持NTFS分区和fat格式的隐藏分区,自动备份文件名为备份盘根目录的bak.gho文件。

4、先进入DOS下,看一下,选"运行矮人工作室DOS工具盘4",回车。
启动时会出现以下四个菜单,飞龙简单说明一下:
a.正常启动,只加载himem.sys。(系统才能管理和使用640KB以上的内存,himem.sys 负责管理扩展内存)
b.正常启动,加载himem.sys和emm386.exe。(emm386.EXE 负责管理高端内存并在扩展内存中模拟扩充内存供某些软件使用)
c.正常启动,加载第二项的同时,加载USB硬盘驱动。(在DOS下使用USB设备)
d.说明文件

5、继续启动时,会询问是否加载鼠标支持(有的不支持),根据情况选择!
注意:按ESC键,进入DOS命令行,但这时没有加载常用工具,只有分区和格式化工具!
选择第一项"normalboot!(himem)"后回车。

6、如果不需要加载其它驱动,直接进入DOS命令行,按"Esc"键即可。这里不选"鼠标支将",直接按回车。

7、SMARTDRV是磁盘高速缓存,如要在DOS下安装XP/2003时,必须加载。

8、如果硬盘中有NTFS格式的文件系统分区,你又要对其操作,必须加载NTFS分区支持;我硬盘中,前三个分区为NTFS格式的文件系统分区,后一个分区为FAT32格式的文件系统分区,所以我要加载NTFS分区支持。按"↓"方向键选择"4加载NTFS分区支持",再按一下空格键使其前面的括号内出现"x"号,表示选中该项。按任意键继续。

矮人DOS工具箱对NTFS分区支持较好,它同时对FAT32文件系统分区。你可以用"dir"命令显示不同分区的内容。注意分区盘符可能与XP窗口下不一致。

三、如何用矮人DOS工具箱备份第一分区

1、在启动计算机时,选择"我的DOS工具箱",按"Enter"回车键,在矮人工作室DOS工具箱中选择"运行GHOST8.2向导工具盘"。
2、选择"一键备份系统"后按"Enter"回车键。
3、选择"备份到第一个硬盘"后按"Enter"回车。
4、默认是备份到第二个分区(D盘),这里我将它改为第四个分区,即我原来的FAT32格式的F盘,你要事先了解这些盘符真正位置,以免出错。
按"↓"和"→"方向键,选择"确定"。按"Enter"回车键。
5、重新启动电脑,进入WindowsXP,打开F盘,多了一个名为 BAK.GHO 的映像文件,这就是C盘备份。

四、用矮人DOS工具箱V4.2 恢复第一分区备份

1、重新启动计算机时,选择"我的DOS工具箱",按"Enter"回车。
2、选择"运行GHOST8.2向导工具盘",按回车键。
3、用"↓"键选择"2.一键恢复系统",回车。
4、选择"恢复第一个硬盘上的备份"。按回车键。
5、因为我的备份文件BAK.GHO放在第四个分区上,所以要将第2分区备份改为第4分区备份。
6、按"↓"和"→"方向键,选择"确定"。按"Enter"回车键。
7、完成后选择重新启动即可。恢复后连磁盘碎片整理都免了。

飞龙建议,在重新安装系统并安装必要软件后,一定备份好系统,以防不时之需。

更新网址:https://feilong.org/airen-dos
最初发布:20090101 05:12:00 feilong.org 于广州

加入收藏夹,查看更方便。

所在分类: winpe启动盘

新作:

旧文: